院長專欄

Column

減齡抗發炎模式│整形美容名醫權威 精準醫學的無齡期待
從事整形手術將近三十年,身為整形診所的醫師,最多人問的問題就是:「張院長,有沒有那種不用花大錢的抗老方式啊?」

其實抗老化最佳的方法,就是從改變生活習慣開始做起,就能讓身體擁有活力與健康。

從身體內部開始調養需要長期養成,許多人會同時選擇可以立即見效美容手術,但現今網路科技發達,資訊良莠不齊,許多人可能無法分辨資訊內容的正確度,因此我將與大家分享最新的美容醫學技術。
張大力醫師-魔滴2.0

▲整形專科張大力醫師分享心路歷程


健康管理實證,精準美容醫學抗發炎

我結合了整形美容的專業經驗與數十年診間的觀察筆記,提出醫療照護雙向機制,打造醫藥合作抗發炎模式。
藉由醫師與藥師的共同健康管理,來降低疼痛、腫脹、發炎感染等併發症,縮短恢復期,並且增加細胞代謝改善發炎與老化。同時,也讓客戶的術後效果變得更好,希望能夠傳遞抗發炎、減齡的健康美容潮流。

雖然現在醫療科技發達,有各種各樣的醫美手段、保養品、保健食品讓我們可以維持「表面」的年輕,但是想要由內而外的凍齡抗老,除了定期與專業醫師諮詢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從自己的生活做起,才是抗老化的根本之道。

由於現代人也開始追求養生、追求凍齡,許多人也會找我藉由醫療方式來維持年輕,但我認為:「給魚不如給釣竿。」在幫助客戶「修整門面」的同時,教導他們「抗老化處方箋」,讓大家可以內外兼修,讓整個人呈現自然煥發的容顏與充沛的活力。
張大力醫師-魔滴2.0

▲精準美容醫療更貼近健康,醫藥合作打造抗發炎處方箋

很多人會有產生疑惑:「我要做的是美容手術,為什麼要一直談飲食與生活習慣?」做過這麼多臨床手術發現,若是在美容手術之前,就做好抗發炎行動,有助於術後的成效與恢復,因此在這裡說明如何從生活習慣、飲食、運動開始著手,邁向健康抗老。

對醫療產業來說,講求「精準」被奉為圭臬,美容醫療也不例外。什麼是「美容精準醫療」?

即根據客戶的期待與狀況,精選出最適合的方案,更能從客戶的角度思考,更加貼近客戶的需求,瞭解需求之後,再去探討客戶的日常習慣,讓術後所呈現的效果會更好。

我曾對員工這麼說:「我們要貼近客戶的角度思考,傳遞出非常在乎他們感受的意念。」美容精準醫療就是希望透過預防問題的角度思考,去考慮如何預防術後會造成的各種併發症,讓醫師可以幫助到客戶。

張大力醫師-術前諮詢

▲術前了解客戶的日常飲食、生活習慣

飲食與營養是影響健康的重要指標,不論是哪一個年齡層多半都有「亞健康」症狀,銀髮族超過六十五歲更是常見蛋白質不足的肌肉流失(肌少症),長期處於這樣的情況容易引起各種慢性發炎、疾病、加速老化與癌症等各種疾病。

也會遇到很多因為皮膚、老化暗沉斑點、慢性疲勞、失眠、情緒易怒、憂鬱、肥胖、過瘦而感到困擾的客戶,希望藉由美容醫療手段來讓自己可以變得更好、更有自信。每當在諮詢時,詢問他們的飲食與生活習慣,才發現原來是因為營養不均衡所造成的影響。

有鑒於此,我結合了整形美容的專業經驗與數十年診間的觀察筆記,提出醫療照護雙向機制,打造醫藥合作抗發炎模式,降低疼痛、腫脹、發炎感染等併發症縮短恢復期,增加細胞代謝改善發炎與老化,同時也讓客戶的術後效果變得更好,希望能夠傳遞抗發炎減齡的健康美容潮流。


張大力醫師-抗發炎管理
▲飲食科學觀結合預防醫學保養  醫藥合作抗發炎「雙管齊下」

於是,我透過醫藥合作的「預防醫學保養」,加入「營養」面向來降低發炎,打造出抗發炎處方箋。

從手術前後的安全評估包括抽血檢查白血球、單核球等瞭解身體的發炎指數,透過造血、肝腎功能、血脂血糖指標、血壓等各項指標,搭配抗發炎、抗氧化輔助品如全穀類營養素、麩醯胺酸(Glutamine)、一氧化氮、B12、維他命C、魚油點滴等,幫助幫助傷口癒合,與修護神經系統、凝血功能、降低出血等。

同時,補充天然抗發炎飲食,例如:多攝取原型食物中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六大類營養素等。
張大力醫師-藥師管理

▲客製化的美容專業技術,打造幸福感

另外,由藥師擔任第一線「衛教師」,與醫師協力發揮專業健康管理,落實精準醫學的品質。對藥師來說,教人吃藥是常態,從說明藥物及保健品的「健康管理」、注重日常飲食中攝取足夠的「均衡營養」,再到提倡心靈排毒與壓力管理的「運動生活」,依序三層面的衛教讓客戶更能貼近健康生活。

由醫師完成醫療手段與開立藥物,再透過藥師的衛教,雙方盡到各自專業的責任,對健康狀態與藥物治療共同合作,達到全方位的照護目標,讓客戶不只外表改變增加自信,更能調養身體內部器官,讓客戶由內而外散發減齡的風采。

除了診間的醫療之外,我們團隊也在坪林創立了全方位健康概念的「良醫藥師本舖」,未來會邀請各專家學者、醫師共同參與規劃健康的活動。

「名醫餐桌」、「減齡餐盤」則是其中的重點,從「食」的角度出發,有別於診間看診,醫師在第一線飲食與專業人士共同合作開啟「抗發炎減齡模式」,有了健康的資本,快樂也會隨之而來。
 

醫師的專業導向對於客戶有很大引導作用。醫師需要瞭解他們的需求以及他們的個性與生活習慣,在問診時做詳細的瞭解與評估。

好的醫師能專業的說明可以如何施作,而不是客戶想怎麼做就怎麼做,美容醫療是客製化專門技術,關鍵是「美學安全的領域」,如同創造美。

我在公費留日研修期間在昭和大學(形成外科最大體系)及日本東京南雲總院乳房中心受訓,就我所知道的日本,民族具備的就是保守、仔細的特性,因此,在日本前往整形美容的女性,會花費許多的時間在與醫師溝通,巨細靡遺地告知自身需求,並瞭解手術後的照顧適應,無痛、無副作用、低風險等資訊,讓自己也同步評估是否要做這項手術。

有鑒於以往美容手術帶來的疼痛與術後不適,讓想變美的人望之卻步,無痛美容也在快速的變化演進中,發展出注射式美容妙方,相當受到歡迎。

修業期間,屢屢看到美容後受術者欣喜感激的畫面,讓我深深覺得,因為外貌、體態的調整與雕塑,竟為人們帶來更理想、完滿的生活品質,這種感受是讓我進入此領域的精神目標。


3d模擬-隆乳-魔滴2.0
業客製化的美學調整與雕塑,提升醫美品質。

在琳瑯滿目的醫美療程選項中,第一線藥師安全把關,醫師藥師護理師共同攜手合作,增加三項服務,實行各安管理從術前術中到術後,畫下安全的照護,有專業的護理師,最用心的藥師教導藥物安全和相互作用,提供吃的安心!

從事醫療工作,深深感受到客戶在手術前後的焦慮,美容手術更是如此。醫療是缺乏簡單正確而容易理解的資訊,此是焦慮與誤會誤解的重要原因之一,期待值的正確合理性是需要團隊花耐心說明,從術前術後的各項解說搭配衛教,要減少溝通誤會的產生:一是詳細的術前說明,盡可能讓客戶瞭解手術相關的併發症與期待值和風險,二是要有好的手術結果(需要客戶與我們配合醫囑與正確的期待值),三則是需要定期的術後衛教與追蹤。

花時間在術前讓客戶瞭解自己的條件狀況,與手術的專業做法是相當重要的,讓客戶得知此項手術的結果,是否會符合自己的期待,同時也讓他理解手術的相關風險,不只可以保護客戶,同時也能避免醫療糾紛。

疫情下深深感知「健康」可以當作是一個禮物、當可以翻轉孕育健康,這樣就是一個好的觀念,慢慢就可以從自身談起打造健康、同時「分享與傳遞」健康的價值和意義、落實在生活起居、食衣住行育樂,瞭解珍惜當下創造樂活的心態;從雙手並用到連結腦內的內啡肽(Endorphin)創造好的抗壓荷爾蒙,自然而然形成對自律神經系統分泌正常活化平衡而提升健康!

對二十一世紀的現代人到底什麼是最重要的?失去健康什麼都沒有、西方有一句諺語:「健康是最大的財富。」(Health is the best wealth.),除了身體上的健康更是要兼顧心靈上的愉悅才能維持穩定的幸福感。

張大力-隆乳推薦-魔滴2.0

▲終身學習  精益求精

面對日益國際化的腳步,美容外科的競爭也趨向多元化,不管是國內的同科抑或不同科的市場競爭、唯有強化手術的技能與結果才能在市場上立足,而手術技術也需要專業知識與研習的堆疊,才可以讓客戶有更好的醫療體驗。


因此,我在二○一八年的初夏的西歐之旅,拜訪了法國Thierry Ktorza醫師,是法國七百名醫師合格的整形外科醫師之一,也曾擔任巴黎醫院的整形外科主任,專精於整形的重建、大型整外手術等。

本次的交流感受到法國巴黎的魅力,整形診所典雅不鋪張、牆上的抽象畫故意擺歪,相談甚歡,Thierry Ktorza醫師分享法國女人隆乳的趣事,她們嚮往天然的美、精緻的五官,但纖腰豐胸還是必要的,所以隆乳相當興盛,乳房要豐滿圓潤、能秀出乳溝是最好的了。

當地人較不會使用3C產品,反而是隨身攜帶一本書翻閱,注重人與人之間的面對面交流,我從這樣充滿獨特魅力的環境體悟良多,希望能將學到的許多經驗帶回台灣,更加精進整形外科技術。

然而,二○二○年受到全球疫情的影響,無法像以前一樣輕易的就到世界各地,不過科技的進步,讓我能夠透過網路持續進修,今年(2022年嗎)獲得國際整形外科的ASAPS(美國美容整形外科學會)會員認證除需通過內部成員推薦,審核的過程也相當嚴格,在這樣整形外科的榮譽殿堂中獲得肯定是一種榮耀,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嶄新的里程碑。

終身學習,是美容外科醫師需要具備的精神。隨著不斷演變的時尚需求與美感、掌握客戶的需求、達到滿意的結果是大家一直努力的目標,而手術的傳承也是前輩和師兄弟們給予不斷地指教,才能達到更好的結果。

希望透過不同的方式傳遞下去,不管是透過文字、圖畫或是口語的傳達,也都無法完整的傳達整個手術的技巧重點與精神。所以透過不同方式的學習,才更能深入體會到手術的技巧關鍵與重點。

除了感謝前人的庇蔭,也希望能傳遞到下一代的年輕人,希望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張大力-隆乳美學

二○一八年的西歐之旅,拜訪法國七百名醫師合格的整形外科醫師之一的Thierry Ktorza醫師,體悟良多。

美國美容整形外科學會(American Society for Aesthetic Plastic. Surgery)證書
張大力-ISAPS


由全球約兩千六百名整形外科醫師組成的組織,致力於整形外科的發展。他們成立於一九六七年,其使命包括醫學教育,公共教育和患者宣傳,ASAPS全年贊助科學會議,並為各種教育活動提供「繼續醫學教育」學分,美國成員通過獨立的非營利組織美國整形外科委員會的認證。


【美麗實績】請點照片
隆乳-張大力-魔滴2.0隆乳-張大力-魔滴2.0

隆乳-張大力-女王波隆乳-張大力-女王波
(以上案例照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