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專欄

Column

間變性淋巴癌(BIA-ALCL)的最新研究進展(2019-2023)
ALCL-淋巴癌-張大力
間變性淋巴癌(BIA-ALCL)是非常罕見的T細胞癌症,極少數女性絨毛面隆乳後,逐漸誘發成癌症,會長在乳房植入物旁的莢膜層內,多年來在歐美累積了一些案例,症狀為表現為延遲的血清腫、乳房腫塊、起皮膚疹、發燒、夜間盜汗、淋巴腺病的症狀。大多數的病患,可以施作雙側乳房莢膜全切除術、以及取出植入物獲得痊癒。少數的病患則可能有腫塊出現,並可能需要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

張大力-免按摩-隆乳
 
現今隆乳的果凍矽膠品牌眾多、材質多樣化,製程也不一樣,自從發生罕見的淋巴癌案例後,異常的絨毛面材質矽膠已全面回收,由於台灣隆乳個案大多數為自費到醫美診所施作,如果發生異常也很少人知道要通報到大醫院,故目前尚未通報不良事件,值得持續關注。

張大力-隆乳-曼陀-魔滴
 
2019年澳洲一篇期刊研究,將義乳材質表面使用新的分級ISO-14607:2018:面積/粗糙度,可分為Grade1~Grade4,等級越高越粗糙,廣泛地調查了多種矽膠後,發現3~4級風險高,不推薦使用,包含已經停產的Biocell,如果有過二次隆乳經驗,曾經植入過某些絨毛面品牌,後來換成平滑面材質,風險也是較高的。1~2級可以安心使用。

ISO14607-張大力-隆乳材質
 近年來因為醫療材料製程進步,有推出micro-structure與nano-structure,也就是「微絨毛面」與「奈米絨毛面」,前者可視為絨毛面,如常見的柔滴,列為2級;奈米絨毛面最知名的是魔滴,列為1級,可視為平滑面。


 
臨床上,細菌的存在對於莢膜形成是成正比的,粗糙面的義乳表面的大孔洞結構,有益於組織生長與相容性,但同時也適合細菌滋生,誘發發炎反應,推測可能是細菌分泌的蛋白啟動T細胞免疫反應,故抑制感染、發炎反應非常重要,應打造抗發炎體質。

ALCL理論-感染-發炎
圖說:此為誘發間變性淋巴癌的一種理論,尚未證實,可能是細菌跑到莢膜並增生造成反覆感染,絨毛面材質的孔洞很大,促進細菌增生。

張大力-無塵開刀房-內視鏡隆乳
圖說:隆乳術中全程使用最高畫質內視鏡,大幅降低出血與感染機率。 

目前美國女性的通報BIA-ALCL率最高,還不確定是否與種族、飲食習慣相關。

 

 整外張大力醫師 專文分享

 百萬分之一 絨毛面隆乳的風險

免按摩技術 為何選擇5D隆乳

 

 相關健康知識 了解我們更多

台灣防疫健康醫師向前行 上集/下集

臉書追蹤>>亞洲整型殿堂 健康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