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專欄

Column

乳房鈣化不可怕 定期影像及切片檢查就對了

女生在天生的構造上,都因為有荷爾蒙、乳管的分泌的關係,鈣化點有很大的機率會自然的形成,不需要太過焦慮,就像每個月的經血在流時,因為收縮的關係,經血會往下流也會逆流,所以女生或多或少都會有經血逆流的狀況;而女性要孕育哺乳,乳房的鈣化點也是自然的過程,不用太焦慮,重點還是要定期檢查,不是只有生理性的分泌液體會鈣化,年紀大了血管也會產生鈣化。

圖說:整外專科張大力醫師的5D乳房健檢

乳房鈣化主要因為乳房組織內的鈣化物以鈣鹽形式存在,而在接受乳房X光攝影時呈現影像而被發現。鈣化現象會發生於細胞死亡、發炎組織、疤痕組織或是癌組織中,因此鈣化本身是一種現象結果,並非指一特定疾病。

圖說:乳房攝影

 

乳房鈣化可存在於乳房皮膚、乳管、乳小葉、脂肪、血管等組織中。有些良性情形也會有鈣化產生,如纖維腺瘤產生鈣化、血管鈣化、受傷後乳腺脂肪細胞壞死而產生鈣化影像。需格外注意的是鈣化影像也可能是乳癌的表現之一,可能導因於乳癌細胞或其分泌物壞死後所造成。因此雖然乳房鈣化大多屬於良性乳房疾病,但也有部分是因乳癌而呈現的影像。 

 

乳房鈣化的原因有哪些?

乳房鈣化產生的原因,可區分為以下幾大項:

  • 皮膚鈣化
    因慢性皮膚發炎或濕疹,經年累月所產生,或塗用過敏或不當乳霜,也可能產生鈣化。
  • 血管鈣化
    乳房血管管壁長期鈣鹽沈積所產生,一般多見於中年以上婦女,或有糖尿病史的女性。
  • 乳房良性纖維腺瘤鈣化
    在良性纖維腺瘤中的腺體,有鈣鹽聚積,往往境界線鮮明、鈣化密度高,呈現影像強烈而且粗大之白點。
  • 乳管擴張的分泌物鈣化
    由於乳管擴張後,乳管內沈積的分泌物久而久之造成鈣鹽沈澱,發生於乳房中較大乳管,故易於雙側乳頭下發現鈣化現象。
  • 脂肪壞死造成鈣化
    乳房受傷後,引發脂肪壞死,造成鈣化現象。
  • 沈積於囊腫太久造成鈣化
    乳房的乳汁或囊液沈積於囊腫太久,造成鈣化,有如剩餘茶水沈積於杯底。
  • 惡性鈣化
    源於乳癌細胞的分泌物,或乳癌細胞壞死後造成的鈣化。有一派學者研究,認為癌組織變大時,癌組織中心處會造成缺氧進而導致壞死、鈣化,故其鈣化集中一處,依鈣化時間的先後導致大小不一、形狀各異的鈣化點。

 

如何分辨良性或惡性乳房鈣化點?

分辨良性或惡性乳房鈣化,可從乳房X光攝影片中鈣化點的形狀、分佈情形及是否合併鈣化點周圍乳腺組織密度變化等多項因素加以分析。

一般「良性乳房鈣化點」,形狀多為圓形、爆米花狀、茶杯形,分佈上也比較均勻或對稱;「惡性乳房鈣化點」則常具有不規則的外型,如呈現分岔形狀、線形等,在分佈上常呈現成簇聚集或延著乳管形成線狀分佈,有時可能合併出現鈣化點附近的乳腺產生密度變化。 

圖說:自體脂肪隆乳注射不當,引發多處鈣化

如何揪出難纏的乳房惡性鈣化?

乳房惡性鈣化點,有其影像特殊表現,影像醫學專科醫師應可在篩檢或診斷用的乳房X光攝影片子,做相當程度的正確判讀。當然有介於良性與惡性的灰色地帶,如果醫師對片子有惡性鈣化高度懷疑時,則應馬上做切片檢查(透過細針定位或粗針切片),甚至需做進一步治療,如果處於灰色地帶,則應考慮做放大影像(Magnification view)或局部攝影(Spot view),以利更進一步明確分析。

一般而言,此種加做放大或局部檢查的情形,其中約有1/4病人需考慮做切片檢查,至於整體惡性鈣化的影像表現約占乳房X光攝影惡性變化的40%~50%;而第零期乳管原位癌大都以惡化鈣化表現(佔75%),另外10%仍以惡性鈣化與腫塊合併表現,可見惡性鈣化,不管在篩檢或診斷用的乳房X光攝影,有其重要性。

目前政府大力宣導50~69歲婦女,每二年應做一次免費篩檢,可幫助提供早期診斷的有利途徑,當然還有一些偽陽性及偽陰性情形發生,則有賴其他檢查如乳房超音波、磁振掃描核磁共振來幫忙。

鈣化點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關於乳房鈣化,目前普遍使用治療的方式為在乳房X光攝影導引下,以細針定出鈣化點位置,將患者推入開刀房,全身麻醉,醫師再沿線將病變部位開刀取出。這等於是一次小手術,切口大小約在2~4公分左右,切除範圍不大,傷口也不大。

切片取出化驗後,若為「良性」,僅需定期追蹤即可;若為「惡性」,不管當初是利用哪種方式做切片,都需要再次動手術,將惡性腫瘤清除乾淨。

 

關心與叮嚀
乳房鈣化雖大多為良性,但也會是乳癌的一種表現。乳房鈣化並不可怕,乳癌鈣化並不可怕,真正令人擔心的是女性朋友不去正視這個問題,一味逃避而延誤病情,危及生命。

 

部分文章轉載自乳癌防治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