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專欄

Column

百萬分之一!為何絨毛面矽膠帶來了癌症(ALCL)

此真實案例經過乳癌後乳房重建,執行絨毛面矽膠隆乳。

 

Raylene Hollrah今年40歲,十幾年前,Raylene被診斷患有乳癌,她看著年幼的女兒,不想缺席女兒的成長,Raylene咬牙一狠心,切除了雙乳乳房,又經過一段時間的化療之後,徹底的戰勝了乳癌。

 

圖說:兩種矽膠表面材質不同

 

在這之後,Raylene進行了乳房重建手術,做了絨毛面矽膠隆乳,在做完手術之後,Raylene的生活逐漸的回到了正軌。

圖說:此消息在美國是大新聞

 

然而想到的是,重建手術的那一對絨毛面矽膠,卻恰恰違背了她切除乳房,陪伴女兒長大的初衷。

 

2013年,手術後的第六年,Raylene突感身體不適,乳房不斷的持續性腫脹、疼痛。到醫院檢測後,醫生表示Raylene再次患上了癌症,這次不是乳癌,而是因為胸部植入的絨毛面矽膠而引起的一種罕見的免疫系統惡性腫瘤。

 

這種腫瘤被稱為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瘤(ALCL),是一種非常罕見的癌症,它會影響免疫系統的細胞。雖然問題出在乳房附近,但是這種癌細胞通常發生在在植入物周圍的免疫系統細胞中,並不存在於乳腺細胞中。

 

根據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發佈的資料顯示,那些植入了絨毛面矽膠的女性患上這種罕見癌症的機率,遠高於那些乳房沒有絨毛面矽膠的女性。

 

現在並不能確定這些絨毛面矽膠具體是如何引發這種罕見癌症。

圖說:轉載自FDA公告的圖片,絨毛面矽膠與乳房組織間隙大,可能聚集淋巴細胞

根據醫學專家的研究,他們發現了一種可能。他們發現絨毛面矽膠周圍的莢膜組織會出現慢性發炎,而很多慢性發炎往往就是引發淋巴瘤的開端。若有細菌覆蓋在了絨毛面矽膠的表面,長期磨擦,形成了生物膜,植入身體之後刺激身體的免疫系統,引發更嚴重的發炎,進而持續的發展成了淋巴瘤。

 

圖說:東京風采診所收到前來取出絨毛面果凍,手術後取出厚實的莢膜

 

果凍矽膠表面有紋理的話,患上這種罕見癌症的機率就會大幅增加。因為帶有紋理的絨毛面矽膠給細菌提供了更大的表面積,再加上細小紋理的表面一旦植入體內,都會對身體產生摩擦和刺激,加速免疫系統作出反應。也就是說,這種癌症可能是絨毛面矽膠攜帶的細菌引發的。同時也不排除遺傳因素,有些人就是易患淋巴瘤的體質,這種人最好不要做絨毛面矽膠隆乳。

圖說:高品質的診所選用的矽膠是醫療等級、無菌的,執刀過程若有污染才會沾附細菌。

 

根據美國整形外科協會發佈的資料顯示,美國每年大概有40萬女性透過絨毛面矽膠隆乳,若放眼全球,更是要以成百上千萬來計算。可是只有30%的醫生會按時的跟患者溝通,獲悉他們的身體情況,提醒她們預防後遺症。

美國食品藥品安全局收集的一份報告中,截止今年2月1日,他們已經收到了359例因為隆胸而患上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瘤的病例,死亡9人。其中203人使用了帶有紋理的絨毛面矽膠,28人使用光滑表面的絨毛面矽膠,其餘的報告並不包含絨毛面矽膠的類型。這個癌症的潛伏期平均8年,最長可達28年,而這些新增病例,基本就是那些在十年前左右進行了絨毛面矽膠隆乳的女性。

FDA發出警告之後,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醫生意識到了絨毛面矽膠和癌症之間的關係。

圖說:左邊第二位是整形外科張大力醫師,今年到美國ASAPS,多位醫師討論到此議題

 

整形外科張大力醫師提醒,對於已隆乳的女性來說,一定要時刻注意自己植入矽膠的乳房周圍,是否有持續性的腫脹和酸痛,並定期到醫院做檢查。目前尚未建議不要使用絨毛膜面膠果凍隆乳,但是如果隆乳幾年後,發現有延遲性積水現象,就是乳房突然有腫起來,就要特別注意,要懷疑有此病況,一定要立即就醫檢查,以超音波抽吸後做病理檢查。

 

yes參考原文:

https://www.nytimes.com/2017/05/14/health/breast-implants-cancer.html?ref=oembed

http://justcallmeray.org/

 

yes相關外國新聞

http://www.theplasticsurgerychannel.com/2017/03/23/an-update-to-breast-implant-associated-alcl/

 

yes美國FDA公告:

公告1

公告2

 

■同場加映

【留日張大力醫師】正統果凍矽膠內視鏡隆乳,降低隆乳風險

【留日張大力醫師】自體脂肪隆乳的真相/自體脂肪失敗後再隆乳

花漾姐姐美夢成真!量身訂作美乳❤

女人啊!要胸懷大志!婚模真心不悔隆乳事紀❤